9.10.2006

隨筆:《尊重》

  有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說過,內地的孕婦都湧到香港生產,弄得婦產科壓力很大,變得忙亂。又有次坐火車,正有位內地女子傾電話時談到在港生產的事,也叫電話中的姊妹來港生仔;坐在我身旁的男人看不順眼,自言自語地暗駡那位女子。

  雖有說我們應該互相尊重,但有時情況又令人激氣,我們賣命地興建自己的城市,別人卻加深我們的壓力,攝取了好些成果。我也曾有些不好的感覺,坐火車時見內地遊客連行李一人霸佔兩個座位,而上班工作等著拼命的人卻要站在一旁。

  當然,總不能以偏概全,有修養有知識的內地人也有很多。只是這些看來較負面的情況都引起思考,為什麼他們要來港生仔?為什麼他們缺乏一些公德等等。

  如果先以檢討自己的角度來看,其實上幾代的香港人還不是內地來的,而且文化水平也不見得高。九七還未到,香港人驚慌失措,為了求存求自由,還不是跑到澳洲加拿大,但在外國人眼中,香港人豈不又是一班沒公德和不懂尊重的一群?

  部份內地人之所以要在香港得到益處,所反映的是內地環境的種種缺乏,大家都為生存得更好罷了。香港公民教育其實很不錯(雖很多人不認同),所以應多感恩我們生長在相對較好的環境。如果中港之間的人能多些了解體諒,才能明白何謂互相尊重,不是現在的樣子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母親為自己的寶寶,找一個好地方生產,好正常的,朋友我曾經也為動物接生,過幫他們的寶寶幫動物媽媽打助產針,剪臍帶,抹掉身.清理善後.朋友生產是一件危險的事,不一定胎胎都能順產的,朋友若果生產的衛生所不清潔的,對母親與胎兒也是危險的.我支持她們

匿名 說...

接上文...
作為一個待產孕婦,為自己的小生找一個安全.經濟合理的地方生小朋友,要一件好合理的事,當然會有不小個案,為了不負醫療費,連病人身無換,走私bb也有.但無可厚非,這是管理的問題. 尊重我同意的看法.
我也感激我在香港出世,我爸爸在鄉鎮,媽媽在船上,但我卻可以在醫院.